中丹学院毕业生参加国科大2015年学位授予仪式侧记

  • 2015-07-09
  • 9431

75日本是一个周日,但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却从早上7点就开始热闹起来,忙碌的工作人员在礼堂进进出出,陆续有年轻朝气的面孔向礼堂聚拢,巨大的背景板矗立在草坪上,整个校区涌动和洋溢着一种喜悦的氛围,这都是因为国科大2015年学位授予仪式将在礼堂隆重举行。

作为探路者和开创者的首届获得中丹双方硕士学位的中丹学院2012级学子代表也参加了这一盛典。中丹学院是在中国和丹麦两国友好合作的基础上,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国科学院与丹麦8所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奥胡斯大学、南丹麦大学、奥尔堡大学、洛斯基勒大学、丹麦科技大学、哥本哈根商学院、哥本哈根信息技术大学)设立的中外合作机构,自2012年以来,中丹项目在水与环境、神经科学和神经影像、公共管理与社会发展、创新管理、纳米科学与技术、生物化工/化学工程和基因组学7个项目纳米科学共招收研究生近500名中外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典礼由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国科大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主持,郭正堂副校长庄严地向全场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年度学位授予决定》。丁仲礼校长从自身的成长经历说起,表达了自己看到国科大培养了这么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时心里所深切感受到的收获的喜悦,并以李白的诗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激励各位同学继续踏实努力前进。

来自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故乡的中丹学院2012级学生Christina Pamela Christiansen作为国际学生代表上台演讲。头一次面对如此多的观众发言,她的内心满是激动和喜悦。她首先对坐在台上的丁仲礼校长以及其他导师深深地鞠躬表示感谢和敬意,然后转身微笑着对全场的学生和亲朋好友鞠躬致意,在场的所有学生都对这位知书达礼的外国美女学生报以热烈的掌声。她的演讲更加令在场人员尤其是中方人员感到眼前一亮,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一次次对中国古语恰当到位的引用让所有人发出了赞叹的声音。Christina说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到中国学习汉语和结交中国朋友是她从儿时就有的一个梦想,今天已经实现了这个梦想,所以她感谢国科大,感谢各位尊敬的教授,并感谢亲爱的中国同学让她在这里体会到了家庭般的温暖。Christina的发言不禁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了中国文化对于世界的影响,也证明了中丹项目已经确确实实起到了融合中外文化的作用。在上台接受学位授予的环节,Christina非常幸运的由丁仲礼校长亲自扶正流苏。

 首届中丹两国双学位硕士毕业生代表Christina Pamela Christinasen发言(杨天鹏  摄)

 

丁仲礼校长给Christina授予学位 (耿瑜阳 摄).jpg首届中丹两国双学位硕士毕业生代表Christina Pamela Christinasen领取学位证书(杨天鹏  摄)

 

典礼结束后,意犹未尽的中丹学子邀请丁仲礼校长一起合影留念,丁校长非常高兴,并一直邀请更多的同学加入合影的队伍。同时也是中丹联合管理委员会中方委员的国科大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也被热情的同学们邀请合影并愉快地交谈。中丹学院的丹麦学生还吸引了国科大其他中国学生以及其他留学生前来交流探讨。

2.丁校长和中丹学生合影(耿瑜阳 摄).jpg丁校长和中丹学生合影(耿瑜阳 摄)

 

中丹学生和王校长合影(杨天鹏 摄)

 

5.中丹学院执行院长胡正义教授和中丹师生及记者团合影( 耿瑜阳 摄).jpg中丹学院执行院长胡正义教授和中丹师生及记者团合影( 耿瑜阳 摄)

 

8.丹麦学生Steffen和David展示国科大学位证书(耿瑜阳 摄).jpg丹麦学生Steffen和David展示国科大学位证书(耿瑜阳 摄)

 

10.Christina和学校记者合影(耿瑜阳 摄).jpgChristina和学校记者合影(耿瑜阳 摄)

9.中外学生分享欢乐时刻(杨天鹏  摄).JPG中外学生分享欢乐时刻(杨天鹏  摄)

 

2015年夏季,中丹学院第一届中外学生获得了中丹双学位,自此学院的各项工作有了第一轮完整的历史记录和经验,蹚过河水的第一条石路已经摸索出来,虽然磕磕绊绊而且暂时承载不了太多的人通行,但已有先锋到达彼岸。点点滴滴的信心和希望也因此慢慢持续地积累起来了。学院的每次坚定落脚之处都未曾有人涉足,中丹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在这个过程中坚韧着、欢笑着,此次中丹学子参加国科大学位授予仪式并参加学生代表发言,是对中丹学院的肯定,更是对中丹学院的激励。伴随着国科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可喜发展,相信中丹学院会在科教融合的中外合作办学创新之路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祝福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