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大学教授社会科学研讨会:创新政策——构建知识经济

  • 彭钰茹
  • 2019-09-27
  • 3363

(文/丁琪,图/谭雄恺)

       九月二十四日午后,在中丹大楼一楼报告厅,一场关于创新政策的学术研讨会娓娓展开。其中三位哥本哈根大学的教授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中丹学院,他们分别是丹麦技术科学院院士Susana Borra、丹麦国家先进技术基金会战略主管Jane Bjørn Vedel、哥本哈根商学院组织学系主任Signe Vikkelso,为大家展现了他们在创新政策领域取得的秋日硕果,并分享了他们对于创新政策研究浓厚的兴趣和深刻的见解,为学生们揭开了笼罩在“知识经济”上的重重帘幕,来迎接金秋的又一抹阳光。

  在轻松愉悦的环境里,研讨会在中丹学院院长赵红和中丹中心社会科学领域(丹方)负责人Stine Haakonsson两位的主持下顺利进行。

赵红院长与Stine教授

 Susana Borras向大家介绍了创新政策的一种研究方法“A holistic approach”。在她的研究团队的新书里详细地介绍了这一研究方法,旨在从现实的角度出发,制定更合理的创新政策。这一方法较全面地涵盖了创新系统的各种活动,在分析系统的问题、制定并实行政策的同时,不忘关注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据此持续改进与修正政策,使政策制定进入正向的循环,以更加合理,更好地解决问题。

Susana教授发言

 Jane Bjørn Vedel与大家分享的研究课题是长期的科研基金对大学这一组织的影响。这一课题与科研工作者的工作息息相关,科研基金的管理也是创新管理中必不可少的环节。通过她的分享,我们发现原来科研基金的意义与影响远比想象中重大与深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研究方法的选择、科研方向的灵活转换等。如何制定合理的政策来管理科研基金,使它更好地为科研工作、创新工作提供助力,这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

Jane 教授发言

 Signe Vikkelsø为大家展示了创新政策在丹麦实施情况以及创新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种种挑战。如何管理一支创新团队,如何应对合作双方的摩擦与冲突,这些研究从新颖的角度带领大家思考创新管理与传统管理的区别。虽然研究的对象是丹麦的创新政策,依然对中国等其他国家的创新管理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Signe 教授发言

 个人的分享结束后,是现场问答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学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创新政策领域的兴趣,并针对研究方法、研究方向等与演讲的嘉宾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交流与讨论。

会场师生

 时间在悄无声息间流逝,这场关于创新政策的研讨会也在热烈的掌声中拉上帷幕,但理论与实践的交融,观点与思想的碰撞,都助我们迸发出灵感的火花,带着满满的收获与思考,我们将继续行进在探索真理与未知的路上。

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