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中丹学子在高水平体育团体赛事中斩获季军

  • 张晴
  • 2023-04-03
  • 231

1. 过关斩将,勇夺季军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杯帆船赛在深圳闭幕。作为中国水上运动第一精品赛事,中国杯帆船赛创办于2007年,已发展成为知名度、影响力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国际品牌帆船赛事,曾被国际帆船联盟授予“推动航海运动特别奖”。

本届中国杯帆船赛,共有中国、美国、法国、奥地利、俄罗斯、荷兰、挪威、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00多支帆船队参赛。中丹学院2022级创新管理项目的团支书狄书一担任我校帆船队前甲板,她与团队奋发拼搏、团结互助,取得J80组季军的优异成绩。


中国科学院大学帆船队

2. 排除万难,扬帆起航

因疫情原因,帆船赛已经停赛三年,今年的比赛三月初才发布通知,狄书一已很久没接触过帆船了。高昂的报名费、来回长达七天的旅程,以及与比赛时间冲突的课程学习,她十分犹豫是否参赛。

中丹学院的老师们得知后,全力支持她参加比赛。轻装上阵的她利用课余时间刻苦训练、琢磨战术,利用“线上帆船赛”软件研究跑风、绕标等技术。学院的鼎力支持是狄书一坚实的后盾

 

狄书一与奖杯合影

3. 体力与智力的双重比拼

帆船运动,是一项需要与大自然“默契配合”的运动,船在海上航行的速度和方向,受到水流、风向、气候和地貌的综合影响,每个影响因素都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通常大家都是根据航海经验来判断并做出决策的,但是我校帆船队员们,具有扎实的理工科基础和科学素养,通过预判风和水流的变化,能很快找到与航行匹配的策略,更快的完成航行。

狄书一清楚操控帆船不仅依赖充沛的体力,更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学习期间,她积极参加科学前沿讲座,抓住一切机会向流体力学专业的师兄张育豪请教。在决定比赛策略时,她的观点总能促使大家积极思考并不断优化。

 

帆船比赛

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国科大帆船队精准把握水流和风向,狄书一负责的前甲板和中舱的配合没有任何失误,稳居前三。

比赛进行到第三天,由于雷暴天气,组委会决定取消长航,队员们迎来了第四轮场地赛。比赛中长时间淋雨受寒,逐渐失温使大家手脚冰凉、反应变慢。油动力的裁判船带着令人作呕的汽油味,加之一米多高的浪涌让狄书一和其他几名队员出现晕船呕吐等症状。

在极端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国科大帆船队的队员们秉持“持之以恒、团结协作”的精神,克服困难、互相打气,跑完了全程,稳住了比赛季军位置。

 

团队合影

4. 团结协作,勇攀高峰

狄书一认为,攀登高峰的路途从来不只是一代人的努力,中国科学院大学帆船队薪火相传,既有征战多届的师兄师姐,也有刚刚步入雁栖湖校区的新生们,正是师兄师姐们经验的积累,在这次比赛中厚积薄发,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成绩揭晓时,所有队员都激动不已,他们承载着国科大帆船队勇往直前的信念,触摸到了代表中国帆船赛事最高水平的奖杯。对老队员来说,这是一份答卷,也是一根接力棒,他们完成了使命,而包括狄书一在内的新队员们将接过这份荣耀和责任,传承国科大人的体育精神,去谱写下一段辉煌的篇章!

 

文/狄书一 图/狄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