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生支部委员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宣讲活动

  • 张晴
  • 2023-03-22
  • 193

3月16日晚,中丹学院全体支委委员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活动活动旨在从科学家精神、科研作风学风、科研诚信、科技伦理等角度对学生和青年科研人员进行深刻全面的教育,引导同学们在学术研究、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学术创新等方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投身学习和创新的实践中,为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首先,金德鹏书记做了题为“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报告。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要求等重要内容进行讲述,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报告强调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金书记希望同学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各项工作放到大局中去部署、去开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篇章;报告还突出了高质量发展总体部署的深刻含义。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指导思想。金书记希望同学们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共同营造高质量的发展环境。报告最后,金书记叮嘱青年学子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青年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同学们要深刻认识青年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卫平做了题为“以案为鉴——对学术新人的诚信提醒”的案例警示教育报告。通过列举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通过学习,大家清晰地认识到什么是学术不端行为、如何避免抄袭和数据造假、如何正确引用和参考文献等内容,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和相关规范

会后,支委们进行了热烈讨论。李苏蕊同学认为:学术诚信在确保知识的真实性、透明度和可靠性方面扮演了关键角色。是建立学术声誉和信誉的基础,是维持学术界的公正和公正竞争的保障。因此,我们要认真对待学术诚信问题,遵守研究伦理规范,遵循学术道德准则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入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实践要求,提高了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和担当。同时,报告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兴趣,为同学们未来的科研探索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和目标,为同学们今后服务人民、奉献国家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文/李苏蕊、陈冠宏 陈家骥 图/卢海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