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院2019级新生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彭钰茹
  • 2019-12-02
  • 670

(文/图 王萍萍)

    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深入了解“两弹一星”精神,丰富组织活动形式。2019年11月30日,中丹学院2019级新生三个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与积极分子一同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踏着北京第一场冬雪,中丹学院各党支部同学一早便从东区开始往西区后山的馆区走,抵达纪念馆后,在纪念馆三位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此观看了“两弹一星”历史纪念馆与“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纪念馆。

   从国家主要领导人指导和视察“两弹一星”工作的珍贵影像资料,到“两弹一星”诞生背后的历史故事,无不透着国家对“两弹一星”事业的高度重视。其中,邓小平的照片下面有这样一句话给同学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六十年代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这样的国际地位。”而这一举世无双的辉煌成就背后,是许许多多科学家与科技工作者们的无私奉献与辛勤付出。

从最为熟悉的1964年10月16日第一颗原子弹爆发,到第一颗氢弹与人造卫星的成功研制,透过展馆展出珍贵的手稿、照片与实验工具以及沙盘模型,我们不仅近距离回顾了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从无到有的全过程,而且也从中感受到无数科研前辈们为之奋斗终身的坚守与执着。

最后参观的“两弹一星”功勋纪念馆,令大家深刻的是23位功勋科学家里面有17位是来自中科院,除了熟识的邓稼先、钱学森和于敏等科学家,同学们也第一次见到了王大珩、王希季和陈能宽等同样做出过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们的影像资料。在这种近距离观看的方式下,当年这群意气风发的前辈,隐姓埋名,毅然投身艰苦的科研事业,坚定地选择将青春奉献给国家和人民,不求回报,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精神无不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一代代地传下去,使之转化为不可限量的物质创造力。作为当代青年的中科院学子,更应该主动继承和弘扬这份精神,在新时代的浪潮中,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图 “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合影